close

  遠方的Y家中有個長壽年邁的母親,隔著電話我常聽出他內心的焦慮不安,畢竟照顧老人家的功課不容易,於是我推薦他看這本書。

 

  這本書我在多年前看過一次,是觸動我的心岸前一郎他描繪與父母最後時期的生活,不傷感平和的道出自己與家人的相處方式,讓我讀來心有戚戚焉

 

  岸見一郎讀書時休學半年在醫院照顧母親,後來經過許多年後父親也倒下,一個人照顧父母親的經歷讓他寫出這本書,更因為洞察阿德勒心理學中的要素與自己生活相應的微妙關係,岸前他擁有比一般人更好更細膩的心態

 

  50多歲岸前一郎心臟發生重大問題,父親知道了特別來看他,要他努力,而知道孩子病了的父親反而一個人獨自更加堅強活著,因為他知道家中不能兩個人都倒下來。其中描述父親老後失智忘記岸前一郎早已經結婚了,父親跟照護員說:一郎還沒結婚,我不可以倒下。因此岸前一郎就將此錯誤當作藉口來鼓勵父親,讓父親的執念可以有求生的意志,繼續活下去。

 

  我們每個人都會老去,但該以何種姿態老去死去,這個答案不是每個人可以自由選擇的我喜歡岸前一郎說的「擁有普通人的勇氣」,這樣每個人都可以自信地繼續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