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Y:


 


最近看了三本有關身為媽媽的教養書,對我收穫很大,希望分享你。



第一本是「虎媽」在美國高等知識份子寫的教養故事,說明自己如何在教養自己兩位女兒的歷程,堅信東方華人教養的優點的虎媽對自己的信念和實踐,不免在美國社會引起很大的震撼,高壓的教育原則,讓兩個女兒也進入她想要理想境界,是一本很有爭議卻很有趣的書。



第二本是陳之華媽媽,描述自己兩個女兒在芬蘭的教育又回到台灣教育的比較和反省,可以說是很有傳播使命的媽媽,對於芬蘭教育的優勢和台灣的教育黑洞都充分展現洞察力。



第三本是紐約瘋媽,這本書的媽媽是曾經在台灣受教到13歲,後來移民到美國的Jenny媽媽,她為了教養自己的孩子放棄工作,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她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對於受過中西方教育的她,教養三個截然不同個性的三個孩子有著「瘋」狂的哲學,這本書讀來最不沉重,也最為有趣,不批判別人完全以自身的經歷來描述衍伸的生活經驗,我覺得非常貼近一般人的想法。除了虎媽的高學歷外,其實另外兩位媽媽都是寫部落格的愛好者,她們會出書,也都因為真實的反應她們所居所處的生活教養情境,因此可以說是現代版的媽媽教養書。虎媽蔡美兒的堅持成功和發展潛力,是達爾文社會主義的「競爭」信奉者,成功是一大目標;而陳之華媽媽的芬蘭開放又人性的教育,「人」是國家資產的尊重,教育好孩子變成為國家的責任,因此不論是家長、老師、社區的大人都認為不論是自己的孩子或他人的,他們都是「我們」的孩子。「尊重」是必要的人權,即使他是一個小孩。這一點很讓人折服。紐約的瘋媽Jenny對於自己的教養孩子方式,先是以「愛」為出發點,甚至反省自己在教育成長過程的點滴,不用過多的愛壓制她的孩子,甚至處處學習轉換,將陪孩子的成長視為最大的幸福,她的書內善於以幽默又風趣的辭句來化解親子衝突,我想是這三本中,表現得最為有趣的老媽了。


 


親愛的Y,我建議你可以三本都看看,從紐約瘋媽這本開始看起,可能讓生活壓力大的你,開始親近這些親子書的步伐會輕快些呢!加油!希望主修過教育和文學的我的意見可以給你一些幫助。至於你是怎樣的媽咪呢?可能要待時間的考驗和你自己的努力了。


 


soph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