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A:


 


你寫著:


我貪戀獨處的時光,要是誰過度打擾我的生活步調,我便開始顯得不耐煩...


 


這段文字使我想起自己許久前寫的一篇雜記,很想送給在英國的你。


雜記寫著:


今夜讀蔣勳的書是談孤獨,短文中感受到我的孤獨或許是不可避免性的基因,他文中的許多孤獨故事都在談生命本質的問題,我們可以面對如何的自處與生命情調。這種詮釋讓人感受諸多的想像空間。而孤獨與我究竟是什麼關係?


設身處地想想,我的孤獨處境與他不也是一樣的嗎?小時對很多事物的喜好和瞭解,並且對一般事物的繁瑣常感煩躁不耐,以及與他人溝通時感受到特有的孤獨感,這種孤獨感曾讓我感到失落和不安。談戀愛時,與對方的相處,對方無法瞭解自己或是不理解對方感受的孤獨情境,真是痛苦萬分,這時又是絕對的孤獨!


孤獨的必要性是什麼?音樂、文學?這是沒有一定的答案,每個人對事物都持有一種轉移的情愫,因此有人唱歌、畫畫、甚至炒股票,這種情慾的轉移,骨子中就是孤獨的本質。現代社會空間不再像過去一樣,比較許可我們通過許多途徑避免孤獨或享受孤獨。但是,還是太多人害怕孤獨,因此藉由其他的事物宣洩。我自問自己呢?


教育中常常教導我們要與他人共處,但是沒有教育我們該如何與自己相處。孤獨的能力常常是欠缺的。對於自己的孤獨尤其煩躁不安,因此急需從社會價值和他人身上找到肯定和愛慕的眼光,希望永遠都保有不孤獨的狀態。


只是我知道當有天我學會了享受孤獨,人就變得更勇敢無懼,因為我知此生無論多幸福多少人愛自己或多有成就之後,面對生命的最後一條路時,還是必須自己一個人與孤獨一起面對。


送給在英國的你~


soph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