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電影   刺猬的優雅 Le hérisson 




 



法文原版小說


 


親愛的A:




剛剛看完一部法國電影,<刺猬的優雅>,是法國小說改編的電影,在安靜的午後一個人靜靜的享受看電影的時刻,看完的確放鬆許多,電影中很多對白還留在我的腦海。一直想起自己在法國時優雅安靜的生活,電影中高級公寓內人們的禮貌和階級,孤寂和對白,距離和不理解,透露著人們的真實生活。我想,寫封信給在英國的你。




住在巴黎高級公寓的高級知識份子國會議員對門房荷妮經常是視而不見的,她隱身在真實世界知道人間有一套社會規則必須遵守,另一個她卻在自己的小書房日日唸安娜卡列利娜與胡塞爾等書籍,飽讀詩書卻不修飾自己的外表,她與芭洛瑪彷彿是刺猬,都是與世間那麼格格不入,卻日日關注自身想面對自己內心優雅的世界。荷妮的低調與不起眼,因為小女孩芭洛瑪和日本人小津先生的關係改變了,當生命有了對應的對象,能理解彼此的語言時,人的共感之情可以給人力量,荷妮走出斗室與小津先生共進晚餐,她開始注意自己關懷別人,開啟自己許多的心門。




我特別喜歡12歲小女孩芭洛瑪對荷妮的自白:我必須找個隱蔽之所,我真的沒有地方可躲,可是你有。她對人生荒謬的論點是很哲學家的。她透過攝影機在尋找生命意義,而透過她的眼睛她想像自己在上流社會金魚缸的命運,毅然決定13歲生日那天,吞葯自殺,爲自己的生命下註解。她決定生前藉攝影身邊週遭的大小事情來說明自殺之因,一連串的追尋,她似乎也與社會世俗抗爭自己的想法,看到這裡,我想:是啊!我們每一個人都無處可躲,因為身分階級性別年齡等分別,無法掙脫外界給我們的約束,說真話的芭洛瑪反而被國會議員爸爸斥責,天天吃抗憂鬱葯的媽媽卻認為芭洛瑪可能也需要心理治療,人生彷彿是一場鬧劇,天天卻在我們身邊上演。




也希望你喜歡這部電影,因為這部小說的作者是法國師範學院的哲學教授Muriel Barbery,一位能教哲學又會寫小說的女人,希望你與我一樣此刻也優雅的喝杯茶,享受人生的這片刻寧靜。電影中說:茶道的特殊優點,就是替我們荒謬的生命帶來一股寧靜的和諧。  


Bonne journée!



Soph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