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A:




不知你遭遇何種困難,如果可以提供更詳細的資料,我一定可以完整答覆,現在我只試著解答你的疑惑。


後殖民學者Edward Said(註一)(單德興譯,1999)形容當代的知識份子是被拔掉了批判的牙齒,不再有願景、怯於批判,淪為體制的合謀者,只會做些誇張的瑣碎事情和矯揉做作的反叛,耽溺於文本中而失去對社會不公不義的實踐與改善。在一個體制下學習或工作的我們如何發揮最佳的才能呢?而又有多少人因為不同環境體制的要求改變自身的堅持?這也是我常常問自己的地方。


我一直很喜歡讀書和談話,讀好書可轉化自己的迷團疑惑,而好的談話可讓自己茅塞頓開。我記得讀過一本書是南美成人教育學者Paulo Freire(註二)寫的,他提出「問題陳顯教育」(problem-posing education)Paulo Freire , 1970,主張人不是被動接受事物的客體,而是能夠主動探索周遭的主體;人與他的世界不是互相切割分離的,而是彼此緊密聯繫的;人的社會是可以挑戰與改變的,而不是只能順應與服從。我則認為個人對體制的衝撞太過費力,卻是可行的革命道路;個人對體制的選擇是可以純然理性,對人卻是可以發揮 人性化」(humanization。衝撞要看你的位置在何處,選擇要看你的能力和時間有多少。


親愛的你覺得如何呢?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無法享受這個工作的點滴,當然無法營造出愉悅的情境給別人與自己,不是嗎?你又如何看你是如何的一個知識份子呢?期待我們下次的談話


 


Sophie


 


 


 


註一:Edward Said(1935-2003)巴勒斯坦裔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爲後殖民巨擎,最著名的作品「東方主義」「知識份子論」,他已於2003年因白血病在紐約過世。


註二:Paulo Freire(1921-1997) 南美巴西成人教育學者和律師 ,為掃除巴西文盲奉獻一生。


參考資料:


 伊德(Edward Said)(1999)。知識份子論(單德興譯)。台北:麥田出版社。

 Freire , P.1970. Pedagogy of the Oppressed. Harmondsworth . Middlesex , Penguin 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