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文學家展覽  董橋


成大圖書館一樓



 


親愛的A


 


看來你的生活過得很淡定,沒有憂愁,還能去吹吹風啊!說真的你不需要想太多,有些事要去做才知道。最近很多憂愁的父母跟我討教孩子的教育問題,真是天下父母心。大文豪盧梭的《愛彌兒》談及要讓孩子在自然環境下學會生存之道,而反觀今日的虎媽、虎爸的教育理念甚囂塵上,讓人覺得新舊價值又產生衝突了嗎?我想不是的,只是每個人持有的不同的教育信念所產生的教養行為罷了,如何的教養方式可以達成最佳效果,這種理想在今天是不存在的,即使進台大、北大、哈佛已不代表成功了。記得你跟我分享你媽媽對你嚴厲高壓的教育形成你早年亟急想離家的心態,而真離開家鄉,投入台灣的新生活,你又產生許多複雜的情結,不是嗎?人是感情的動物,我的信念是無論你給與孩子多少教育物質享受,如果孩子沒有感情,缺少成為人的溫暖,這種菁英式教育培養出來的人才還是工具型的人罷了!


 


最近我觀察到一種氛圍,我們的環境真的又匆忙又吵雜,大部分的人急於拿著手機APP,真正坐在餐廳你無法安靜的跟對方享受一頓晚餐,絕大多數的人手機一響就趕快拿起來,一頓餐吃下來,不論對方是誰,彼此都忙著回電話回APP,父子家人也很少交談可能因為只有我沒帶手機,反而落個清靜看到餐廳內眾人的百態啊!


 


親愛的A,我似乎無法回答你問我的問題,只是簡單說說自己最近的生活觀察罷了!董橋說:「保持文字修辭是做人的基本禮貌」,對於寫信給人我總是特別小心自己的文字氣息,希望看信的人是閱讀愉快的。也希望你閱讀信時會心一笑。給我來信!


 


sophie


 


參考資料


董橋:文學家作品展


於台南市成功大學圖書館一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