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 沒人想去的地方.jpg

 

最近在報紙上看見某主播乳癌化療的消息,擁有美好的人生的她,對於疾病的警覺性或許是不夠,但也警示了我們身邊的人們。

 

科學證實塑化劑也會引發癌症,因為人們的疏忽,尤其清掃家中煮飯洗衣的女性更容易受害,塑化劑在我們環境之中。我們常常會覺得自己不會生病,這樣忽視的心態,當然要改變用塑膠的生活的確不容易,我自己就思考到:先改變自己再改變他人,這是一種自發的哲學。日本優秀女演員樹林希木的書中《走在,沒有人想去的地方抗癌十多年,還是因癌去世。對於女性來說,她的堅持包含對於想離婚的先生不離不棄,堅毅的她,對人生的無常有其此生因緣要做好才走的看法。樹林女士對全身的癌細胞有一番和樂相處哲學,因為生病,更樂觀看待人間的相遇和相聚,她在生前有《橫山家之味幾部作品,努力表演也表現出她對生命活著的珍惜,她說生命是「好好的活,灑脫的死。就是她的人生哲學,因為善於演繹媽媽,所以幾乎大部分的生涯都是扮演母親的角色。她認為無論戲內戲外將媽媽扮演好,是她對此生負責的態度(不論好壞都要演出)。

 

其實,我小時候就知道當警察的小舅舅是死於癌症,因為他壯年過世的因素,我也變成一個敏感的小孩。癌症的傷害是對於未知的恐懼,我觀察很多人對於生病會有無限的想像力,這種想像力中也是對於人的挑戰,因為無限大的世界中,人是否可以准許自己不要因為他人和社會的禮俗而自我壓抑呢?生病的因素很多,許多資料顯示壓抑自己的人比較容易生病,而開朗的人比較不會生病,在基因遺傳的原則下還有開朗的心情才能避開癌症。所謂生命的真義需要活著之外,還需要自性轉化,如果不能自己轉化自己的心態,也無法進入活著的感受。每個人都在編織自己的故事,無法避免世間所有的惡,那就面對一切,將不好的外在因素降至最低,不斷跨越和前進,這才是人之所以活著的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