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

 

爸爸與同事照 右二  

父親與朋友  老照片

 

日本今年高齡76歲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的作品《為什麼孩子要上學》一書,充滿哲學意味,也是他生命的自剖,成長在戰後的一代,家中有五個小孩,「父親是一位很難親近的人」文中他是這樣描述自己的父親的,後來父親在他幼年過世後,對父親的記憶也就間接從母親口中想起。面對冷漠的父親,他告訴自己:有一天要成為最棒的父親。

 

大江終於自己當了父親,卻生下患有嚴重智能障礙的兒子「光」,大江健三郎分析自己那年曾經想要在湖邊自殺,但考慮再三後,還是活著和妻子一起奮鬥,養育幼子。也因為無法傳達對過世父親的愛,另一方面也與溝通能力有問題的兒子無法暢所欲言,因此大江寫作,將自己充沛的父愛傾瀉於文字當中,化為一本一本的書。

 

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內Pi的父親是看重現實和實用的男人,屬於理性型的父親。李安常常在電影處理父子的衝突,這部片子父子對生命、宗教、野生動物的人生態度有很大扞隔,但有智慧的李安只是陳述故事對話並沒有給我們閱聽者一個答案。我相信他的父親一定給他很多的影響,因此電影中父親的身影總是特別清楚。

 

我想起自己的父親也是戰後的新一代,光復台灣後島上的孩子。父親是台灣島內戰後的閩南新生代,他有著我無法了解的沉默氣質,做事總是埋頭苦幹,十分專注。記得小學同學到我家總會說父親有軍人嚴肅的臉孔,他的剛毅氣質常常嚇到人,開口總是訓話多讚美少。回想起來,我對父親了解的不多啊!或許有天我會像大江李安他們一樣,因為想寫出、說出父親的故事,才會清楚的將自己父親的圖像勾勒清楚吧!

 

參考文獻: 

 

 

大江健三郎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陳保朱譯(2002)。j為什麼孩子要上學(大江健三郎著)。台北市:時報出版

 

 

 

本文引自:

王慧玉(2013/03/19)。父親,臺灣時報灣文學版,第20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