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椅子.jpg

   雙十節前我忙著家中各種雜務Y突然來訊說要送我一些咖啡會從台北郵寄過來,要我注意簽收,其實因為疫情我們很久沒見面聊天了

 

     我問你好不好啊?

     他回不好

 

     我直接問他為什麼?他才在電話中說中秋節時小中風在醫院住院了九天今天才恢復上班驚訝的我連忙問了怎麼回事

 

  Y是我大學的男朋友這幾年才連絡上他在商界很傑出。我則在學術界但是我們還是很有話聊在求學的歷程中,他是我很信任的人以他的才華來說是做人做事都讓我仰望的對象

 

    在來來往往的同學朋友當中,我也有過相當親密的朋友,嬌小的J是從天主教高中就跟我同窗的摯友,我們還念一樣的大學,是那種可以互唸詩給對方聽的朋友,後來她隨美籍先生移居美國西雅圖,但是她一直在我心中,就是聰慧的女人。高大的M是大學同窗,後來她留學法國,嫁給了法國巴黎人,對我如姊妹般,總是像媽媽照顧我許多,是良善的女人。這一路還有很多摯友雖然大家已經不太聯絡了但是留下很美好的回憶

 

  那日看了張曼娟的文章,她說起朋友進入另一階段就可能覺得說不上話,你就必須捨下毅然走向下一階段我在每個階段也有這樣的掙扎行動,以前的知己和好友,現在說不上話,我還能調適這樣的改變,當然有時覺得那些人怎麼變得那樣,甚至有些人會背後出口傷人,這些改變我看在眼中,自然也不再跟那些人有交集,知道他們不值得自己再付出真情

 

     羅馬作家西賽羅的《論友誼》裡面說人與人之間友誼內有功利的存在是自然的,尤其人能有摯友實屬難得(連他也這麼說)深入交往後雙方可以謀求利益之外找到另一個自我這樣的情誼可以互相改變對方。他說「除了智慧之外我認為友誼是永遠的神靈賦予人類最好的東西

 

    我贊同西賽羅友誼既有互利也可以增加彼此生命的能量,但是也不要高期待,這份感情感情傷了他人或自身的身心。Y現在是我的好友他往往可以給我一針見血的意見和理性的邏輯分析S是感性地安慰我許多情緒的內心朋友學長P是不吝給我很多溫暖和多元意見學者Lee在英國時給我很多信件和細膩的哲學想像對我來說,很多朋友在歲月中對自己付出的真心誠意,是刻印在心中

 

  那是一種互相生命回應照看的微笑,這種友誼比起愛情更恆久,好像一個好坐值得信任的沙發,可以坐很久,我相信如果幸運你會找到並加以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