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家陽春麵在台南東區老舊社區內,

不起眼,

但是五張桌子竟坐滿客人,

是騎樓下的小麵攤,三位大姊和一位大哥操持著麵攤,

充滿好奇心的我,在那天黃昏走過那區就進去嚐味。

 

坐在角落的小桌點了一小碗陽春麵。

上桌時熱騰的陽春麵內裝滿小細麵和小白菜,

我吃了口青菜,

口感清脆,

喝了湯,

原來它是肉燥味的,

很簡單的口味,

說來就是陽春麵的最大特色。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吃陽春麵,

那一家的陽春麵是大碗公的類型,

菜不多但是麵極多,

想必是為了餵飽一些人的考量。

另一家靠近火車站的老麵店,

用的他們家自己的手工麵,

雖然麵菜份量不多,

但是麵體有咬筋,

很合我胃口。

 

南部陽春麵極便宜30元到50元的價格之間,

我偶爾吃陽春麵,

尤其是胃內想吃輕食時,

會有種召喚聲音。

 

陽春麵據說是上海和江蘇流行的小吃,

又稱清湯麵、光麵,

簡單說就是手工麵和小白菜,

湯頭則是高湯加點鹽和蔥花的清淡湯麵。

 

舒國治在〈窮中談吃〉一書中說起他觀察的台灣陽春麵,

湯內有時小白菜,

有時空心菜,

有時店家則用高麗菜的不同小吃樣貌。

他與我則是口味相同,

一樣最喜歡小白菜的搭配,

不僅整體賣相佳,

吃起來也相當爽口。

 

陽春麵給我一種童年的味道,

因為從小甚少外食的家庭環境,

對於偶爾的探訪和試吃,

都成為我滿足自己味蕾的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