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與許多朋友談到愛情與婚姻,大概是因為何姓女藝人離婚的事引發話題吧!我突然想起很久的故事,是蘇格拉底和柏拉圖的對話。提出來給大家參考參考…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蘇格拉底叫他到麥田走一次,不許回頭,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可以摘一次。柏拉圖原以為很容易,但最後,他垂頭喪氣地空手而歸,原因是:看到了很不錯的,卻不知是不是最好的,就沒有摘,當繼續往前走的時候,又發覺總不及之前見到的好。原來麥田裡最大最好的麥穗,早就錯過了。於是,什麼也摘不到。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愛情。」。

 


之後又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蘇格拉底叫他到樹林走一次,不許回頭,然後,在途中取一棵最好用的樹材,而且只可以取一次。柏拉圖於是又照著老師的話去做。半天之後,他拖了一棵不算最好也不算太差的樹回來。蘇格拉底問:「這就是最好的樹材嗎?」 柏拉圖回答:「因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見一棵看似不錯的,又發現時間、體力已經快不夠用了,而且害怕空手而歸,因此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就拿回來了。」蘇格拉底說:「這就是婚姻。」。


還有一次,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幸福?」蘇格拉底讓他穿越一片田野,去摘一朵最美麗的花,仍然是不能走回頭路,而且只能摘一次。許久之後,柏拉圖捧回一朵比較美麗的花,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美麗的花了?」柏拉圖說:「我摘下了它時,認定了它是最美麗的,雖然,之後我又看見了很多很美麗的花,但我依然堅持我摘的這朵是最美的。」蘇格拉底最後對他說:「這就是幸福。」。
 

愛情往往都是錯過的美好,而婚姻則是一種將就的選擇,幸福,則是妳(你)在我眼中最美……。
愛情和婚姻都是兩個人之間的事,幸福或不幸福只有妳(你)們最知道,人間的議論言談只不過是感歎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