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A


 


你說我優雅?那真是謝謝你!我常常覺得人間事真是繁雜瑣事多如牛毛,心中不耐,卻不敢掛在臉上。我不敢說優雅,只能說努力想成為優雅的人。英文優雅這個詞來自拉丁文eligere,意思是挑選,要在生活上選擇自己想要的。


 


優雅其實是對生活的欲求有所選擇如此罷了,更簡單來說就是學會拒絕和取捨,對一些人事物,能捨得。以前我自豪有一整片牆的書,愛書成癡,買書成癖,別人送我書總是開心不已,而今每月捐書給機關和親朋好友,因為有些書看過一次就足夠,有些資料建檔即可,有些書贈人更宜,如此沒有一片牆的藏書,人卻更輕快豐富。對衣服的欲望也減少了,每季的衣服買的極少,選很有質感一兩件就好。咖啡、茶的癖好也戒除了,但是養成極好的品茶、品咖啡能力,與朋友出去是可以分辨一二,這樣也就滿足了。對於生活所需是愈來越簡單,少與他人出門大餐,自己會煮十穀飯、燙青菜、煎秋刀魚,甚至來碗簡單的拉麵或是地中海型的沙拉加上一點堅果,這些對我都不是難題,這樣進步的自己是很有成就感的。忙碌時,總將手邊事做到一段落,才開始回回簡訊、打打電話,甚至刷刷馬桶。你知道我不是低頭族,親近的親人朋友知道這一點,因此給我很大的包容,我心中很是感謝。對於說話聊天這件事,我想起以前朋友給我的稱號「蘇格拉底」愛無所不問和唐代六朝的「清談雅士」,以前是愛說話的人。多年來,我變得比較吝於與人深談,因為大部分人談的不外是吹捧、賺錢股票、算計、比較等人間瑣事(我不反對他人談論,但是我卻無法感受其樂Sorry),不然就是批評他人、八卦他人等言談(學術界人士也不例外),這些都是我極想避開之事,還有談話無法深入,也是我不太愛與人交談之因,泛泛之談,對很多事物都無助益,談話便成空話,不是嗎?何必浪費時間呢!我希望此生有限的時間內做些有意義的工作和完成此生使命,其餘的時間看好書、和好友深談、寫好詩寫好散文、聽聽天籟歌劇、陪媽媽散步和看看歌仔戲,這樣不是更好的生活嗎?


 


忙碌如你,相信你明白的.


何謂優雅?相信如你也是優雅之人士.


 


soph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