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言


親愛的S


 


最近你的生活如何?教學又寫作的日子你一定是忙碌又充實。最近家中一切都好,是平靜的好日子,今日太陽露臉熱極了,因為晚上必須出席一個重要聚會,所以暫時在家等候。


 


空檔時看完了莫言的《小說在寫我:莫言演講集》這本書,他說:「飢餓和孤獨是我創作的財富。」談及小時家裡極窮,有吃煤炭的經驗,讀來又心酸又可憐。因為沒錢只好輟學工作,極愛與鄉里老人談論各種雜事傳說也成了他後來寫作的材料。他的無法讀書只得靠「聽」的工夫記憶讓我想起觀世音普薩,因為祂是「聽聞」的修煉者,也因為觀「音」得道,而莫言將聽來的創作成小說也是有趣的轉化。想來人都有某部份的得失,莫言因為飢餓對味覺的渴望而寫作,也因為失學對聽覺記憶特別敏感,又因為母親不准他到處說話,因此寫作成為他抒發自己內心的唯一寄託,成為一位只能對紙筆說話的人。


 


莫言的書只看過《紅高粱》,電影也看了,多年前對鞏俐的美麗印象還在,那樣的北方的故事,很是吸引人。對莫言的閱讀經驗是精采和鮮火的意象,但也僅於這樣的印象,後來沒有機會再閱讀他的作品了。莫言的熱潮突然在兩岸熱起來,他說:「因為吃我走上創作之路。」如今他是不愁吃了,但吃了美食後的莫言是否能創作出以前那樣色彩繽紛的作品,我則是很好奇的拭目以待。


 


親愛的S,謝謝你的日月潭紅茶,改天要開始泡泡看,品嚐一二,再與你談,多保重!


 


Sophie


 


註:莫言說自己的筆名「莫言」來自小時候很愛說話的自己因常愛說話引來鄉里間的是非,因此媽媽特別要他別說話,「莫言」就是不要說話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