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歲   

   母親抱著我,前面是我的姊姊和哥哥     (父親攝影)

媽媽與我們2  

 

    二

 小時候對母親脾氣深刻的記憶是來自生活環境,因為我家隔壁就住著母親堂哥一家人,陳桑-他也就是我的大舅舅(堂舅)一家人。

 大舅舅和大舅媽是屬於打架吵架樣樣來的夫妻類型,加上大舅媽天生口才甚佳,往往一開口就將個性直爽的大舅舅氣得拿起傢俱就丟,他們倆天天上演八點檔的戲劇場面,讓我們這群小蘿蔔頭很喜歡在窗外觀望,順便猜猜今天誰會掛彩,不過你可別看他們吵歸吵,孩子生了五個,也從來沒有離婚的跡象,是越吵越恩愛呢!當我家隔壁住著這樣火熱的夫妻,我家母親和父親卻總是和和氣氣,從沒吵架過,這種反差,年幼的我無知的問母親:「你為何不跟阿爸吵?」(台語),她一聽到我的話,和父親在飯桌笑得樂不可支,一直對我說:「 憨仔!」(台語),家中母親嫻靜溫柔的個性,便成為我面對外面險惡環境的最安全支柱,而隔壁大舅舅常常感嘆著對父親說:「我某如果像你某就好了!」(台語),我記得那天晚上他打輸大舅媽,臉上滿是鼻青臉腫的傷痕,小時候的我真的覺得他好可憐,娶了一個悍妻。如果他娶了像母親的女人那該有多好!

 

 

 

 我幼稚園時期,母親一方面要照顧我們四個孩子,一方面也要照顧父親新工廠的員工以及父親的弟妹,吃飯時間總是要準備10幾人到20人的飯菜,她每次都能精準的推估出大家的食量和喜愛,因此一到吃飯時間,家裡總是熱鬧非凡,好似「辦桌」的豪華氣派,母親總說:「吃飯錢不能省,要讓孩子兄弟和員工都吃飽,這樣才能讀書做事。」,母親不小氣大氣魄的個性,到現在我還是記憶猶新,而她總是獲得大家的尊敬信賴,吃完她的料理大家可搶著洗碗筷呢!

  

吃飯在我家是大事。因此母親除了準備三餐、我們的便當,還會按季節做點心給我們吃,如:夏天會洗愛玉,做愛玉凍給大家吃;冬天自己搓湯圓,煮甜湯圓給大家補冬。想吃水餃,她會自己桿皮,賣豬肉、韭菜、高麗菜自己剁自己調味道,包起不同口味的水餃,每顆餃子都保滿圓潤,好吃極了!在廚房的母親就像魔術師總是變出各種好吃的料理,讓我們笑著吃著,每個人肚子鼓鼓的。從小我們似乎從沒吃過外面的東西,每道食物都是經過母親親自料理的,也沒吃過零食和泡麵過,因為家中永遠有好吃的東西,對於學校福利社的東西,反而非常陌生。永遠有母親在家的生活,永遠沒餓著過,就是我的童年生活。

 

 

上小一時我穿的藍色百折裙制服,是母親親自縫製的,加上每天母親都會替我用熨斗燙的服貼,才讓我穿上學,我的國小老師王老師都會特別問我,裙子是誰做的特別漂亮合身,我總是驕傲的回說:「我媽媽自己做的。」那時全班羨慕的眼光都投射在我身上,那個時代有會做衣服的母親成為一種特別的驕傲,我穿的各種裙子都是母親親手做的,她會留裙布邊,如果我長高,她會再替我放布邊加長,因此各種裙子可以穿好多年,隨著我的身高,裙子變長變短,非常合身美麗。

班上同學何佳嫻沒有媽媽,衣服常常是髒的,因為她借住嬸嬸家,嬸嬸都不幫她洗衣服,髒髒的她總是被同學嘲笑;胖胖的杜小美,是住在外省眷村的女孩,她家的衣服都是她外省爸爸買的洗的,而她的媽媽總是在隔壁媽媽家不停的打麻將,脾氣不好的杜媽媽還常常用三字經罵她;連小花的爸爸媽媽住在台北工作,她三餐和衣服都是阿嬤打點的,她說阿嬤比較像她媽媽,對於自己的媽媽她沒什麼印象。高慧慧有個管教她很嚴格的媽媽,她上下學都由高媽媽接送,成績不好高媽媽會打人,吃什麼做什麼都有規定,因為高媽媽以後要送她出國唸書。相較於我的國小同學,我擁有母親她親自照顧,天天吃母親做的料理和點心,還穿著母親親手做的藍裙子上學,母親溫柔從不罵人打人,我比她們真的幸福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