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4.jpg

我的早餐 蛋沙拉 法國麵包 黑咖啡

主觀的看法往往讓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許多盲點不論是任何一個政治黨派立場或是社會圈子你需要有極大智慧才能擺脫這種偏見例如蒙田舉的例子就很中肯,如下:

 

當今有些人,甚至是孩子,就為了一點點挫折,便自殺了。關於這一點,有位古人說,如果連膽小鬼都選擇的避難處也害怕,那麼還有什麼不怕的呢?在更加快樂的年代裏,不分性別,地位和宗派,有耐心等死者,也有自願尋死者,那些尋死的人或是為了逃避生活的艱辛,也有人是因為生活過於稱心如意,還有的希望到另一個世界尋覓更好的生存條件,這些人比比皆是,數不勝數,這裏,我不可能一一列舉。(蒙田)

 

現今社會需要的是跨邊界的思維蒙田提出自我轉化的力量,他是這樣說的:

 

假如事物受我們的支配,為什麼我們不能加以利用,或者使之適應我們的利益?如果我們所謂的煩惱和痛苦並不出自事物本身,而來自我們的想象給予的特性,那麼我們自己就能改變這種特性。如果選擇權在我們手中,沒有人強迫我們,那麼,為什麼要傻乎乎地自尋煩惱,使疾病、貧困和蔑視帶上一種苦澀而醜惡的味道?我們完全可以使它們變得富有情趣;如果說機遇僅僅提供內容的話,那麼形式可由我們賦予。(蒙田)

 

他的話符應現代思想中的轉念如果可以轉變自己這個世界便是彩色的文章中他舉了很多當時的笑話說明即使在最後一刻有人還是非常幽默的化解自己內心的恐懼,面對死亡我看完不禁一笑

 

有一個人,被帶往絞刑架還提出不要經過某某街,說是那裏有個商人可能會來揪他的衣領,因為他有筆老賬尚未償還。還有個人則對劊子手說不要碰他的喉嚨,以免他笑得渾身發抖,因為他怕癢癢。還有一個聽到他的懺悔神甫向他保證,他死的那天將和天主共進晚餐,他笑著回答說:“要去你自己去吧,我守齋。”還有個人向劊子手要水喝,劊子手喝了再給他,他就說不願意在他後面喝,怕染上梅毒。大家都聽說過那位庇卡底人的故事,此人已上了絞刑架,人們給他帶來一個姑娘,如果他想娶她,便可免於一死(我們的法律有時是允許的)。他將那姑娘打量了一會兒,發現她是瘸腿,便說:“快把我綁起來吧,她是瘸子。”(蒙田)

人的主觀的偏好是如何養成呢?從小成長的環境和所受的教育以及主體的自覺反省甚至天性的敏感度都有關係我們主觀的判斷也會依照情勢有所變化但是人的本質會在危機中一下子都顯露出來這種事是無法掩藏的!如果你仔細的觀察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