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9A4651C5-EFAC-490B-AAE9-AEF6DC62AB66.jpg

 

Z寄來的明信片2021年

 

最近發覺周遭有些人又恢復疫情前的樣貌,在街道和商店聚集指責他人,或是道人是非。好似人生有多少不滿,我很驚訝疫情中人性的善良之面有時是存藏著邪惡之面?

長期有貧血的我,其實每天都學會跟自己的身體對話好好相處,也盡量吃原食物,辛香料和一些刺激海鮮食物都少吃了(成醫沈院長一定認為我很聽話的病人),當然瘦了14公斤和常常走路的我對身體變化有很大感受和成就感,後來才發現我自用的方法就是正念的療癒法。

疫情期間我很少上FB或是媒體平台(很少看是非八卦新聞),大多數時間會專注自己的資訊收集研究或大量讀書,對許多生活作息和飲食做大量改進,直到前幾天Y問我如何減肥,我笑著說「多動少吃,沒甚麼秘訣。」其實還有正念的思考,我總是觀想著美好的事物和正面的結果,做著該做的事情,這大概是我很快減肥成功的祕訣,後來我發覺自己和醫學界流行的「正念療癒法」,有相呼應的策略,因此當我想跟Y分享時,心想也寫下來分享給大家吧!

第一:簡單

疫情期間我會規律簡化生活習慣固定作息,後來自己會形成固定時間自動起床和睡覺。簡化自己,同時對待他人也簡化不少,我不臆測他人,大家直來直往相處起來會輕鬆很多(也減少不必要的社交),加上簡化穿搭和生活物品,這也是我的一大改變吧!

第二:學習

疫情期間我會一周學靜坐呼吸調息,一周學線上瑜珈,還會學太極拳和太極氣功,後來還親自跟年輕學生學體適能健身技巧,對我而言,超過35歲就該保養和學習適當的運動,尤其台北熱愛健身的學生B傳來不少線上運動課程也都收穫不少。

那天聽了陳醫生演講關於失智症,他也明白表示失智症的成因是二十年前就開始累積在我們身上,因此當有人50或60多歲開始失智時,其實也表示他30多歲開始不好的生活習慣已經在他腦中累積了不好的壓力和激素,因此造成很多的腦傷害,失智症或中風只是你長年累月多種因素累積導致的一個病出口,年輕的人們揮霍身體時往往是不知道自我警惕(我以前也是可以三天三夜不睡覺,卻不知是在消耗自己的生命能量。

第三:傾聽

這段期間我也很少抱怨或跟他人說甚麼負面言語,後來發現我經常扮演諮商輔導他人的老師。傾聽是我這一年日子的修練,聽聽過世家族人她們的悲傷,聽聽學生的成長和眼淚,聽聽生病人的牢騷和壓力,「傾聽」累積功力是學會正面積極的給予理性建議和感性回應,少說多聽的我感念在心。

第四:笑容

疫情期間我當然是帶著笑容,但是口罩內的笑容我不知道他人是否知道,我只是常常笑,面對困難或不禮貌的人們,我都笑笑的回答「是這樣啊?」我記得我看過一個外國人曾說過「除了死亡,人生其他的事都是擦傷」因此我不需要因為一點擦傷生氣太划不來了!

我還會偶爾看看網紅平台<老高和小茉>的影片笑一下,老高流利的口條很讓我放鬆折服,自稱說書人的他和愛妻小茉有時會幽默對談,當然我也會哈哈一笑,很是療癒開心。

第五:要求

疫情一年我發覺自己改變的還有期待少要求少,不再要求完美的呈現自己,也不要求任何一位親友和學生一定要完美達到標準,差不多就可以了,如此一來我覺得所聞所見都很美好,正面的給予他人讚美之後,往往收到的都是美好的回饋,這是我以前沒有想過的回報昨夜S說:「妳放鬆不少哦!」我說:「哈哈哈!是自我控制模式太強後的轉成放鬆模式罷了!」後來我們都哈哈大笑了!

第六:獨處

疫情中大家獨處的時間變多,這種改變後我發現自己獨處能力很強,也極喜愛這樣的時光。往往在書房可以好好讀完不少書和資料,自己在花園修整不少植物,夜晚則可靜靜地聽著音樂或打坐半刻,還可以坐上空無一人的巴士尋找靈感等等。

那天周末趁有時間我去安平走走,一個人,是真正與自己相處的美好時光,吃吃小吃,與老闆說話,老闆總會問:「幾個人?」我就在疫後人海中大聲笑著回答:「一個人!」老闆就會請我坐在攤位的專屬貴賓位置,我看著老闆料理食物,一面好好品嘗自己點的料理,就這樣靜靜的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Z學生上周也自己獨力完成摩托車環島之旅,收到他美麗的明信片之後,才知原來這次疫情之中我們獨自一人進行了許多事情(我今年新年完成環島鐵道之旅)。他說自己完成環島之後,自己也相當感動終於獨自完成環島任務,相信也不少人跟我們一樣開始一個人獨處,一個人完成一件自己從來不曾做過的事吧!

正念使你深刻地活在生命賜予你活著的每一刻。

~一行禪師 ~

正面療癒的書中說了這麼一句話我很喜歡,希望你也會有所收穫!下次我再介紹幾本很好的書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