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  夢時代

 

 

 

 

能遇見你

我覺得是很大的幸運

 

 

 

最近

 

在參考文獻當中讀到

 

越南華裔的一位女性作品

 

在台灣生活後做的自我認同探索

 

從不想被人知道

 

她來自越南

 

到自己面對越南文化與台灣文化

 

文化交雜的心理發酵下

 

她才可以說出

 

自己來自哪裡

 

過去害怕被歧視的心態

 

從說出漸漸轉化

 

越南的家鄉文化氣息

 

記憶才得以甦醒

 

她也才重新認識自己

 

展開新的人生

 

 

 

 

與你談起這樣的故事

 

是因為

 

你曾經說起早年生活經歷

 

我是誰?你是誰?

 

這樣的問題環伺在我們四周

 

我們的回答也不再是本質主義的版本

 

取代的是說服自身

 

新的認同與自我

 

如同食物

 

因為浸染新的文化後

 

也產生不純粹的食物組合

 

台灣的日本料理

 

泰式料理 ...越南河粉

 

都產生新的吃法

 

不是嗎?

 

 

 

文化與文化之間從

 

衝突

 

交流

 

到重新協商

 

人必須不斷調整自己的身分

 

食物亦然

 

不知道你是否贊同我的說法?

 

 

 

與你對話

 

是我最開心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