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A


 


你的大哉問,其實我不知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好吧!我就試試看吧!


 


兩個層面的思考點:


第一:外在世俗的壓力


第二:內在能力的調適


 


第一點是因為我們活在這個世界,每天有人告訴我們要如何「成功」,外在社會化的「界定」很容易把人分類成為某種族群如弱勢族群有色族群,當然我們也不自覺有這樣的分類功能,將某些人視為「成功」,將某些人視為「失敗」,這是這個世界的規則,他的影響很大。記得我跟你說過我最喜歡小孩子,因為你可以感受到小孩子的眼中,所有人都是良善的,所有人種的顏色都很美麗,連你臉上的雀斑,他都會說:「好羨慕,你有,我怎麼都沒有。」這樣純真的言語,後來因為我們長大了,自己也忘記了,我們變得跟一般世俗的人,沒什麼差別,人也現實了,錢最重要,「成功」最重要,而這就是「真實世界」。


 


第二點是因為每個人的天賦秉性都差很多。有的人只要別人一句話,一些行為,心智就混亂了,她到現在還是沒有清醒過來,在醫生和世俗眼光的名稱是「精神病患」;有的人啟蒙的早,聰慧了的,不可一世,創了改變世界的「iphone」改變全世界人的心智和行為,連我也不另外,小小的東西,在十年前我們可以想像這個小東西會對我們的生活改變這麼大嗎?有的人啟蒙的晚,四十歲經商失敗才學畫畫,竟成為法國的國寶畫家,全世界幾十億人口都認得出這是高更的大溪地畫作的女人,他離開法國,後半生都遷居在大溪地,畫作被「後印象」派視為珍貴的典範。誰想的到?


 


親愛的A,希望我的回答你滿意


 


 


你的soph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