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有個隔代教養她的奶奶,在這個家庭中K中國籍的媽媽是隱形無聲的人,而支柱者是K的奶奶。


 


K遷移兩岸來去的生活,轉學頻繁下,使得她的學習適應能力都比他人弱,她是我們所謂的「新移民子女」,但是是屬於很優渥的那一種。K的奶奶是個60歲卻保養得宜的婦人,早期與先生一起前往中國打拼,台商先生過世後,獨自一人回臺定居(獨居老人)。奶奶對我說:「我非常討厭大陸人(即指中國人)。」在居住過中國近20年之後她拋給我這樣的一句話。K的奶奶是非常活耀的人,常常參加許多社區或商界的集會,而外表亮麗和活潑的她總是團體的焦點,親眼看見她對人大方開朗,不吝給予。常常看見她,也全因她是我們家族的好朋友。


 


旅行過很多國家的她,爽直的對我說:「我最喜歡我們台灣,我們台灣人最善良。」這樣愛恨分明的人,真真切切的活著的人。前幾天被送進加護病房,因為早晨起床突然感到昏沉,原來在她腦部的那顆腫瘤就像不定時炸彈爆開了!躺在床上的她,因開過腦部手術,頭髮都剃光了,加護病房內的她只能靠著呼吸器呼吸,眼神透露著她的意識清楚,但是無法言語無法行動。


 


我認識的那個神采奕奕奶奶不見了,「無常」是一堂很深奧的課,時時刻刻敲醒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