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嬌是越南來的女子,二十二歲年輕貌美,皮膚白皙,出來跟我逛街時身上總是穿得很漂亮。


她嫁到台灣三年了,生了兩個兒子,是大家口中的「新移民女性」。剛做完月子的她身材圓潤但仍舊美麗可人,問她月子做的如何,她用簡單的國語表示,在越南坐月子通常她們會吃豬肉,不吃雞肉,而且不吃麻油雞那麼油的東西。「不是難吃,是天天要吃七餐,太可怕了,我本來四十三公斤 ,做完月子 六十公斤 。」可是台灣的婆婆煮了,不吃老人家會生氣,還要喝黑黑的湯(生化湯),有時勉強吃了,但有時她就會叫老公偷偷幫忙吃掉。「婆婆煮的菜很硬,越南的菜比較軟,但是我還是會吃。」

阿嬌平日是順從的媳婦和妻子,思鄉時也不說出口,只有趁著跟老公去逛夜市時,偷偷買很多越南小吃回家解饞。「故鄉之食」的思鄉情感,我感受得到,人越感到不安時,越想吃到故鄉的食物,因此越南小吃店變成為越南移民女性尋找故鄉慰藉之所。「有空我想回去看媽媽,吃媽媽煮的菜。」阿嬌這樣說時,臉上滿是期待像個小孩。

阿嬌,我們台灣孩子的母親,跟我們一樣在這片土地上努力生存著。

 

 

 

 (2012/06/26刊登於臺灣時報臺灣文學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