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應台

 


今天看了一本新書


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德烈」


是她與兒子的書信


其中我很喜歡她信中寫的一段話


「我知道他愛我,但是,愛,不等於喜歡,
愛,不等於認識。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藉口。
因為有愛,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
不,我不要掉進這個陷阱。
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沒有關係,但是我可以認識成熟的安德烈。
我要認識這個人。我要認識這個十八歲的人。」


 


我們常常用愛做藉口


因為愛就大意的原諒這個人


因為愛就任性的指使這個人


其中包含許多


不認識


不溝通


不喜歡


但是我們從來不肯正視之


對親人朋友


好像也是如此


 


最近我就犯了這樣的錯


對最親密的人


反而過於任性


不過反思的力量


促使我改變


真不知自己可以改變多少


量的或質的


 


想起你給我看的情書


你說你年輕時很愛寫信


我也是愛寫信的人


今年你打算出書嗎?


想必你公務繁忙


有空寫作嗎


要保持你的創作力啊


期待你的大作


 


Sophie 10.31下午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