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勝利組的你我會想到下一步自己會變成如何的人嗎?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2014年的這部電影,赤裸的說出人生的無常,愛麗絲是大學教授聰明美麗,擁有美滿的家庭,就是大家俗稱的人生勝利組。但是對自己的身體沒有覺察能力的愛麗絲,面臨早發性失智症來到時,她完全無法接受,甚至擔憂有天自己沒有能力會拖累家人時,提前錄影,想教導未來的自己如何自殺。然而無法記憶的愛麗絲連安眠藥放在何處都記不住,這樣的愛麗絲當然無法自殺,只有日漸萎縮,成為不記得自己是誰的女人。片尾看見愛女與她交談卻無法表達自己,朦朧中愛的記憶只是在腦中的某一處的過去,回憶她們走過的海邊,似乎人的記憶是一種過於神秘卻不可思議的黑盒子,她還記得?!當然我們永遠不知道每個人腦中記憶藏著怎樣的東西,是美好或醜陋,是生命之光或死亡之境。「我沒有在受苦,而是在努力,努力參與許多事情,和以前的我保持接軌。」愛麗絲這樣說,對於以前的閃亮日子,愛麗絲想不忘卻只能漸漸遺忘。因為失智的症狀,連手機忘記會失控半夜瘋狂翻找,而病情加重時只能呆坐著無法組織自己的思緒和言語,愛麗絲想念她以前的那個自己,最後卻只能成為忘記又忘記的愛麗絲。這樣的生命我們怎能不感嘆和警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