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書的工作仍在進行,不過愛書的我,要斷捨離有些困難,看看吳承恩的<西遊記>寫的孫行者真是精采又翻頁至<克莉斯蒂自傳>書中寫起她寫作的歲月,陷入失婚又結婚的破境人生,而看見很久沒看的<中國文學史>也不免展讀起來,是欲罷不能啊!尤其我有四套,你看我以前念大學時多怪,讀書要讀那麼多版本,深怕自己所知太少

最好玩的是很多書最近翻出來才發覺,我買了看了卻忘記我買了她()們,舊書就像老朋友我東翻西看,很有感情內心不停表白著:你們可好啊?!有些書還有我的詳細眉批(讀書太認真了吧!)和小字條,最驚奇的是書內我還將百元大鈔當書簽,真是「書中自有黃金屋」也,我自己都不免大笑,我是何等豪奢,以前竟將錢當書簽啊!

我還有些書癖,吃東西喝東西時不可以摸我的書,因為書要乾淨才好,另外書不可以折頁要用書簽才行。其實舊書內的類型真的多不勝數,這趟整理之旅可不輕鬆啊!我看看書櫃看看如小山般的書堆,只有深深的嘆息,已捐了幾百本書竟還是有那麼多書,聽說作家南方朔的家是如此:

 

幾乎家裡每一寸空間都被書佔據,書房、工作室、臥室都淪陷。幾本正讀著的書,隨手攤開倒扣在床上,樓梯上堆了一箱箱出版社寄來的書,還待拆箱。」(註一)

 

我沒他這般書癡和堆積如山的壯景但是我也愛書愛閱讀成癡,也會曬書,如太陽出來會將一些書拿出來曬一曬讓他們開心開心吳爾芙說:「女人要有自己的房間才能寫作。」(註二)我很幸運有自己的書房書櫃,而咖啡店或圖書館的桌子也是我的書房,我比她幸福多了,當然我認為書的價值還是因人而異,眾書們的陪伴滋養我,而我也不願書蟲吃了我的愛書,這些老朋友我準備開始每天展閱溫習再讀一次,也得再捐一次書囉!

 

 

註一:大河人生》不做筆記不上網 手工磨出南方朔(聯合報2009.1.9的報導)

註二: 英國作家吳爾芙《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192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