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婚姻易成不歸路                                                                


昨天和幾年不見的阿桃相聚,想到她曾跟嫁來台灣的日本阿嬤學日語。這位日語老師最大的特色,就是既不會說國語,也不會說台語,只會說日語,老師和學生只能用日語溝通,這也成為最吸引學生的賣點。


印象中這是日語老師的第二次婚姻,那個台灣男人把債留給她,人卻跑了。幸好跟她學日語的人不少,學費勉強可還房屋貸款及付生活費。


我問她日語老師的進況?    阿桃多年沒去上課,反倒是和她一塊來的友人阿玲,至今還一週去上一次課,因此對日語老師近況非常了解。她說:「老師都七十幾歲,獨居生活讓人操心,所以我們幾個學生常勸老師回日本養老。其實她的子女都有成就,也常來電請她回國,就近照顧……只是她說不願打擾媳婦,回絕子女的好意。」


        「聽說日本的老人福利很好,老師回日本可由政府照顧?」這個疑問學生早就問過,阿玲很快的解答:「老師說她來台快三十年,雖然沒放棄國籍,可是因未在國內納稅,不能享受任何福利。」


        阿玲又說:「據她說,娘家和夫家的財力都不錯,嫁來台灣是最大的錯誤。聽說她來台時帶了不少錢,原想和台灣丈夫在台打出一片天,誰知遇到一個騙子,錢被騙光,人也不見了。」為什麼?我們三人開始揣測她的心理。


        從阿桃談到她當年來台時,帶了不少資金,也買下當時港都第一高樓。那想到創業失敗,男人腳底抹油溜了!我的想法是:她當初願意嫁來台灣,一定是相信那個台灣男子編織的美夢,認為憑著日本的先進,以及台灣親日的心態,在台灣要闖出一番事業,是輕而易舉的事,有了財富就能衣錦榮歸。或許她的子女早看出台灣男人是個「光說不練」的師奶殺手,苦苦哀求她不要離開日本,但在「當局者迷」的情況下,堅持走這段再婚及創業的路。


        可能她當年在情緒激動時,對子女說自己有知人之明,事業一定成功;萬一失敗也不會賴著子女。一個自尊心強的人,心有早有「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精神,她自然不願回家靠子女。


        阿玲談起老師連死後事都想到,她希望樹葬。由於阿玲常在法鼓山講堂聽經,得知法鼓山提倡樹葬、海葬,有機會帶老師去看看!


        由於經濟不景氣,日語班的學生比以前減少,幸好有學生幫老師解決房貸問題,有的學生不時帶些食物送老師。總之,目前她的生活還算無慮。可是萬一生病或行動不便?學生能做多少?


        我建議她們到移民署詢問,看老師是否可以拿身分證?那樣她可享受老人年金,免交健保費以及其他的老人福利。阿玲覺得此建議不錯,只不知日本人的想法為何?


        那天雖然談話重心是我不認識的日語老師,而我心頭卻想到另一位嫁到台灣的北京小姐,當年她在北京航空站工作,出身高官家庭。她真是美女,是可上舞台的「麻豆」。只因那時大陸太封閉,大家都窮困,出手大方的台灣商人很快的騙到美人。


來到台灣後,她才知道先生有過婚姻,經濟並不太好,最後因先生外遇而離婚。雖然在台灣找不到白領工作,娘家希望她回北京,她卻不願返鄉。我認識她時,她已拿到身分證,在鳳山買了房子,在卡拉OK店上班,還領養一個台灣小女娃。


我覺得在母國條件不錯的女子,嫁到外國後若遭遇不順,「無顏見江東父老」的心理,讓她們有家歸不得。看來異國婚姻真是一條不歸路!


 


 


我的好友蜀桂大姐的作品


分享給你...


 


我的朋友與同窗許多是跨國婚姻的一份子


跨國婚姻已然成為現代化世界的一環


我也是差點成為跨國婚姻的人


如何看待這種結合


會因為人的不同


而有不同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