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美國西雅圖的卡片     Sophie攝
 


親愛的A:




今天的陽光特別燦爛


在這個城市有時讓人感到太過忙碌緊張


那天咖啡對談中


從你的的談話收穫甚多




至於你拋出的問題


文化階層是否是最大問題


我想在此先嘗試回答你


在我研究文化人類學的歷程中


其實


我們無法單靠觀察內省某一社會群眾就發現哪些行為是本能的


抑或是受社會文化所制約的


但是早期的人類學者


的確將不同異文化的型態演化過程詳細紀錄並加以分析


BenedictPatterns of Culture(1934)


對她研究的異文化就有很好的詮釋


文化貧瘠個人就如涸池之魚


我也贊同她的看法


不過人有其自主性自發性


社會文化與個人不應是對立


該是相互影響成長


當然我也常常與你有相同感受


有些人會不會是因為


生存在這個文化階層社會化太久


有太多習癖


太多習以為常的舊習


以致於他們認定的是非已成陋習


因此當有個人在這個文化生存


他會被視為[反常]


會不會這個被視為反常的人


在另一個社會可能是文化的中堅呢!?




例如同性戀者


在柏拉圖的時代中是德行的表現


在中世紀開始卻被視為是不正常的代表


甚至近代被歸類為精神基因有病的代表


然而對美洲的印地安人來說


他們反而代表特別有能力的一種人


這種對不同差異的人類加以區別


甚至給予他們定義的社會文化和壓力


從古至今都存在著




大部分的人在其時代社會


如果得不到肯認


可能會順應環境的需要


成為文化習俗所需要的那種人


生存哲學使得人與一切妥協


偽裝成異性戀者來獲取人生的成功和尊重




社會文化所制定的標準不是世間的絕對


學校監獄所制定的規定也不是普世的正確


因為時代變遷總是推進著


而懷抱著正統標準為真理的人


終將成為過去的歷史




文化是全球路徑中最混雜的內涵和符號


包含在地與全球的權力關係


你問我文化階層的關係


我想不只是內部的問題


上下性別以及外部都層層環扣著我們的日常生活


改變我們觀看與外面看待我們的角度


因此要說明文化的整體性和個別性


這是有難度的分層分析


你真是個會問問題的人




希望我的回答你會喜歡


也希望你在修鍊的道場上有所收穫


期待下次的咖啡對談


 


 


 


                       你的摯友


                                Sophie


p.s.那部電影我還要找找,再給你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