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咖啡滴壼  阿姨送的禮物

 

美麗的陶杯 A送的禮物

 

越南地圖

 


 

 

說起越南咖啡,大概是因為阿姨到越南旅行為我帶回一個鐵製的小冰滴壼禮物,而對越南咖啡所知甚少的我,生命經驗中好像多年前有一次到越南餐廳吃河粉時點了一杯冰咖啡,太甜膩的口味,讓我並不甚喜歡。

 

Bourdieu認為飲食是一切品味之本,不同階級產生不同品味,這種習癖可以從一個人的飲食看起,因此飲食是非常重要的生活文化。這使我想起中國第一位美食家孔子對食物也很挑剔:食不厭精。膾不厭細。...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可見他對飲食的文化有多要求和講究。咖啡一直是我生活上很大的夥伴,既然戒不掉,便將咖啡文化溶入自己日常生活去體會,了解各國的咖啡便成我最大的嗜好。對異國飲食文化的喜好彷彿也是自己基因中不可抹煞的一種呼喚。

 

 


 


越南是全球前幾大咖啡生產國之一。目前越南絕大多數的咖啡樹是羅布斯塔(Robusta)種,因為十九世紀中葉時出現的葉鏽病使得越南的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樹被摧毀殆盡,改種的都是耐葉鏽病害的羅布斯塔種的咖啡樹。羅布斯塔種的咖啡豆具有獨特的香味和苦味,它的咖啡因含量較阿拉比卡為高。據了解也因為萃取比例較高的關你,它常被用來製作即溶咖啡,罐裝咖啡或是摻合在三合一咖啡等等。


我們談話中常聽到的越南咖啡指的是冰滴壼的煮法,我對這樣的咖啡煮法甚為好奇也不解。據說,在越南咖啡只有一種杯,就是「玻璃杯」。很奇怪吧!因為,實際上一般人端出來的咖啡,就是咖啡裝在玻璃杯上的金屬容器,也就是冰滴壼內,沖進熱水後,用蓋子蓋起來,咖啡就從冰滴壼的下方滴進底下那個玻璃杯,整個咖啡滴完了,也只不過一點點。等咖啡滴後,加上「煉乳」再用湯匙攪一攪。這種味道很特別,如果你不加煉乳就非常的苦,越南咖啡真的是非常苦怪不得大部分的人會喝冰咖啡牛奶,如你不喜歡熱咖啡,這時只需將一杯放冰塊的玻璃杯放在一邊,等咖啡濾過後再放入煉乳一同攪拌即可。


越南咖啡如何點呢?Ca phe nong 就是越文的熱咖啡Ca phe da 就是冰咖啡,Ca phe sua da 就是冰咖啡牛奶,就這麼簡單。在越南咖啡1KG10萬越盾,因為是原產地所以便宜,台灣一般的商店大概賣一包100-80元台幣。我很好奇越南人為何愛喝這種冰咖啡,追問了幾個,得到的答案歸結原因之一是越南的咖啡種類是屬於羅布斯塔種的咖啡樹,咖啡比較起來苦味較重,加上煉乳可以保存其香味,而苦味比較沒那麼重。另一個原因是越南氣候的因素,越南一年到頭的恆溫處於26-35度,也是因為這樣的好天氣,大部分的人會選喝冰咖啡牛奶,這個消暑又好喝提神的飲料。


這兩天學會了泡越南咖啡,因為好友A寄來越南咖啡粉讓我有大展身手的機會。 從這一個鐵製的小冰滴壼滴下的咖啡濃厚的咖啡香味讓我想起越南來的阮氏她說:喝家鄉的東西,吃家鄉的東西就是一種想家的心情吧!我沒有越南文化的任何經歷,但卻可以體會在異鄉想吃家鄉味的心情。 

註一:

羅布斯塔(Robusta)種咖啡約佔世界產量的20%─30%。對熱帶氣候有極強的抵抗力,容易栽培。在海平面高度 200─300 公尺的地方長的特別好。但特有之抵抗力亦使得其濃度較高,口味較苦澀。其咖啡因含量較高 ( 2─4%) 。咖啡豆的外型較圓,顏色為褐色,直溝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