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西洋梨(sophie,2012)

 

 

A寄來紅酒西洋梨,據說法國路易十四時,法國開始重視對廚藝人士的培養,對於蔬菜、水果他們特別喜歡用「煨」的方式製成醬。「煨」在國語辭典內的意思是:指將食物放在鍋內慢慢用火烤熟之意。製成醬汁的水果或蔬菜會淋在肉或魚等食物之上,改變其原有的味道,這是學習法國料理之中很重要的一道技巧。A寄來的三顆西洋梨一看色澤就知道是泡在紅酒很久的樣子,是深紫色的西洋梨,紅酒內還有豆蔻皮和肉桂的香味,不是那種單純的紅酒味。我嚐著其中的味道,比我想像中還要甜,但果肉是非常軟滑的,應該說果肉浸泡在紅酒內很久,很入味的滋味。

 

 

 

食物所載承的不只是各地飲食文化,還有很多很多無法預料的種種人的記憶和味覺的慣習(Habitus),布爾狄厄說文化資本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對於飲食的品味,一旦習慣了某種吃的習慣後,終身想要改變都非常難。

 

 

 

我想起以前在外公飯店內看他烹煮各種料理的樣子,坐在櫃檯的我總是有好東西吃,一會兒是燙生腸,一會兒是炸蟋蟀、鳥蛋,坐在那裡,吃遍了各種美食的我年齡雖小但對這樣美好的記憶和飲食習慣的確深深刻印在細胞內。

 

 

 

這紅酒西洋梨是第一次品嚐,以前即使到法國遊學也沒有嘗過這種小甜點。法國的飲食文化對我來說不陌生,但是生在台灣飲食文化的我來說,這樣的甜點其實是帶著另一種食物的探險和樂趣,它的甜味和香氣就像法國香榭里榭大道的美女一樣,看了很美麗,走過她們身邊是迷人的香味,是人間的享受。

 

 

 

(20120608刊登於臺灣時報臺灣文學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