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來自花蓮的紅茶,W知道我喜歡茶,說送我這份禮物給我品一品)

 

蜜香紅茶是花蓮瑞穗特有的紅茶。2006年瑞穗的高先生發現茶葉中有種蟲,和螞蟻差不多大小名叫「小綠葉蟬」的蟲,這種壽命只有二十五天的小蟲,原來是田裡的害蟲,會咬傷茶樹,讓茶葉變黃。但被小綠葉蟬咬過的茶樹卻會發生化學變化,讓採收下的茶菁散發果蜜香。這種發現讓紅茶泡過後有種特殊蜜香故名為「蜜茶紅茶」,據說冷泡會提升紅茶的香氣,算是很特殊又自然的台灣紅茶。

 

記得人生第一次品嚐的紅茶是「伯爵紅茶」(Earl Grey Tea),是大學時男朋友請的英國下午茶,說來好玩,那次的記憶把我對紅茶的想像一直停留在戀愛的滋味,雖說台灣的紅茶滋味各不同但我記憶最深的還是「伯爵紅茶」,這種調味茶特殊的香氣,讓我對紅茶有份特別的情懷。據說伯爵紅茶是清末時期英國派格雷伯爵(Earl Grey)前往中國貿易,有名的東印度公司擁有整個中國茶的貿易,但為了防止茶葉在長途海運中變質,所以使用清朝人提供的佛手柑油與茶葉混合來預防茶葉變質發霉,使之安全抵達大英帝國,沒想到加了味的茶葉在英國貴族階級內大受歡迎,從此這茶葉就取名為格雷伯爵紅茶。

 

當然我最愛的跟英國人一樣是現熱泡的紅茶,沒有英國人加糖加奶的文化習癖,也沒有臺灣人喜歡冰涼口味用玻璃杯喝紅茶的愛好,反而喜歡用英國的瓷杯,熱熱沖泡後,暗紅色的茶色,空氣中淡淡甜膩的蜂蜜香氣,品嚐一杯上等蜜香紅茶,算是午後最美之事。

 

(2013/04/24刊登於台灣時報臺灣文學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